2010年4月15日

[ 反反反反反 ] 對談正文 Part 3


以下是zalizalizali第一的個議題【反反反反反】的對談記錄,事實上我們在打逐字搞的時候,才赫然發現有些真的是相當 瞎講,但 瞎講當中又隱含了我們一些真實的感受和想法,希望您能耐心的看完,也歡迎您留下您的意見與我們一起討論。


發「聲」於3/29/2010@電車咖啡,歷時三小時。

----------------------------------
本節重點:圈圈
尷尬的文青青春期
----------------------------------

圈圈

Muo: 我剛在想我們找不到龍頭是不是因為我們不認為自己在這個【圈圈】裡所以找不到,因為我們可能覺得很多人不重要,但其實他們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8ali: 可是文青的【標籤】如此明顯,所以龍頭照理說也會很明顯的被找到才對不是嗎?我們剛剛做的文青一百問裡出現的名字有哪些?

Hsun: 1976、村上春樹、雷光夏、蘇打綠...

8ali: 所以這些人應該算是icon吧。

Vee: 算吧,但是我覺得就是因為我們在圈圈裡面,所以我們很難挑出一個龍頭,像如果很關注流行音樂的人可能會覺得Lady Gaga不是那個唯一的人,那是因為我們在那個圈外所以我們很容易看到一個人然後主觀的認為他是龍頭,但對於我們在的這個圈圈裡,我們會找到很多齊頭的人,所以很難舉出一個特定的leading icon。

Muo: 好煩喔,我們到底【在不在裡面】阿?

8ali: 你是說我們都在裡面所以我們才很難這麼主觀的去找到一個龍頭嗎?

Vee: 對阿,好像應該要無知一點才能夠很大膽的說那個誰誰誰是某某界的龍頭。

Muo: 我剛剛腦海中設想的【那群人】就是會買MUJI筆記本,然後覺得買書一定要去誠品的形象,我覺得如果問他們icon一定會有,但可能都不一樣就是了。

Vee: 我覺得會有令人冒出一身冷汗的答案...

Muo: 但會不會是因為我們不覺得自己是那群人所以一直在規避這個問題?

8ali: 好煩喔,因為我們自己的【身分認定】的確很混淆、很矛盾...

Vee: 對阿,半支腳踩在裡面然後還要自稱出淤泥而不染。

(笑聲不斷)

Hsun: 我覺得不可否認我們是文青!!!

(大家都安靜下來...「嗯...」)

Vee: 對阿!

Muo: 所以現在是已經要到第三個問題了嗎?我們到底是不是文青?

8ali: 其實我剛剛很早就想說了,我們討論了這麼久,到底他x的跟反反反反反有什麼關係啊?

(一陣大笑)

Muo: 我覺得我們現在大概只在這篇文章的前三分之一吧...

8ali: 對阿,我知道這很重要也是暖身,但是我們是不是該往反反反反反走了。

尷尬的文青青春期

Muo: 我有個想法,就是當初這些文青的人,他們之所以成為文青,是不是在心理都覺得當時的主流很【膚淺】,我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因為我覺得要成為文青的人,他心裡一定有個小小的東西,(8ali:尺?) 不知道ㄟ...因為我認識的文青都覺得他們好像就是要做一些不一樣的事?

8ali: 所謂「當初」是指多當初我比較好奇這件事情?

Muo: 上個月吧 。(眾人:大笑) 當初喔?我可以說是我國中的時候吧

8ali: 怎麼會是國中的時候啊?

Muo: 我現在回頭看我國中還蠻文青的啊...

Hsun: 我是高中。

8ali: 我到大學才發現我有接近文青這一面。

Hsun: 我高中聽Metal!

Muo: 你忘記我們國三的時候都在討論什麼東西嗎?(Muo 和 8ali 是國高中同學)

8ali: 我忘記了,我們有講什麼很怪的東西嗎?

Muo: 我們都在講什麼有關社會價值,所謂的正常與不正常之類的東西,然後還會在宿舍聽oasis。

8ali: 國中聽oasis有很誇張嗎?

Vee: 國中嗎?!

Hsun: 我告訴你我高中在聽什麼?

Vee: 你們想知道我高中都聽什麼嗎?我講的我自己都害羞了(笑)...

(眾人好奇眼光投向Vee)

Vee: 不就是V6嗎(笑)!

Hsun: 你不要這樣,我國中都聽宇多田阿!

8ali: 我也聽宇多田阿,你幹嘛這樣!

Muo: 我也聽宇多田。

Vee: 國中就那種瘋宇多田或是小室就是【先驅】(笑)。

8ali: ㄟ!小室、Globe多屌啊!!拜託不要鬧了好不好!

8ali: 我非常記得Muo國中就在聽Radiohead和the Verve,這件事真的嚇到我了。

8ali: 但是說真的,你那時候會聽是因為你真的喜歡還是因為你那個同志圈圈裡的人都聽所以你聽?

Muo: 我那時候還不在同志圈圈裡啊!

8ali: 你那時候還不在圈圈裡你就會認識然後喜歡聽,秋!真的秋!你果然是文青先驅

Hsun: 還是說你只是想跟別人不一樣?

Muo: 那時候一定多多少少都會有想跟別人不一樣的心態,我那時候覺得別人做的事情都好無聊。

8ali: 那時候你聽的懂嗎?對你來說那是一種【標榜】顯得你跟別人不一樣所以你聽這些音樂,還是你真的喜歡?

Muo: 現在好難回想那麼以前的事情...

8ali: 應該是問,你現在去想你做了這件事情之後兩個心態的比重各是多少?因為做這件事的出發點一定是想不一樣,不可能是喜歡吧,又還沒聽怎麼知道喜不喜歡。

Muo: 對阿!做的開頭一定是想不一樣,可是聽的時候真的是開心的啊。

8ali: 可是那開心的來源是哪裡很重要,是因為喜歡你自己做了一件不一樣的事情還是喜歡他們的音樂,因為聽Radiohead不一定是文青啊,但是在那個年代那個年紀聽Radiohead實在太詭異!

8ali: 因為你剛剛問文青是不是覺得主流很膚淺,其實我自己心裡有一個想像中遠古文青的美好,我相信他們那時候是在做他們喜歡的事情,然後漸漸被【貼上了文藝青年這樣的標記】,我覺得那跟現在的情況是反過來的。

Muo: 對,你知道我後來都覺得我國中的時候很【憤世嫉俗】。

Hsun: 對!就是這一點,就是想改變些什麼。

Muo: 我就覺得什麼東西都討人厭,為什麼這些東西是好的,為什麼唱歌一定要那樣唱,為什麼老是要唱些情歌,所以你才會去碰那些你平常不會去碰的東西,為什麼每個人都在看張曼娟,我覺得好煩!

8ali: 我覺得去碰是一回事,你去碰的原因可能是你想反抗主流,可能是有人介紹你、帶你進去這個圈子,但重點是碰了之後你喜不喜歡你做的事情本身?

Muo: 碰了以後,當然你就會有可能確立下來這就是你喜歡做的事情。

8ali: 對啊!這就是我想提的下一個更重要的重點,就是發生在碰了之後,因為不可能有人是天才,在這樣的主流環境下生長會突然有一天就知道Radiohead,然後知道這樣的聲音其實很特別、很酷,任何事情應該都是經過薰陶認識之後才會漸漸地看到另一面;所以我剛剛說我心裡遠古文青的美好就在於他們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別人的喜歡不重要,他們就是完全依循自己的喜好,但因為他們喜歡的東西千奇百怪於是得到了這個標籤,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現在的文青,他們給我的感覺是反過來的,我覺得真正的文青不會直接下注解說主流就是膚淺的,他們應該只有自己喜歡跟不喜歡的。

Muo: 我不得不說我小時候覺得【主流】是膚淺的。

Vee: 我不會覺得主流是膚淺,但是我的確是因為在主流的選擇上某些東西得不到滿足,所以去選了別的東西,所以我覺得現在文青裡面很多的要素是一個...你要講alternative嗎?總之,我覺得他就是另外一個選擇,所以我那時候就只是覺得這樣子就進來這裡了。

Muo: 我覺得膚淺應該這樣解釋,就是吃不飽所以去其他地方吃。

Vee: 對對對,就類似我覺得我吃的好油喔,我想吃點素食那種感覺,然後在我做了這些選擇之後,我再回去聽的時候也不是覺得是膚淺,只是就真的【不滿足】,也許這樣的感覺就是膚淺不一定,心裡就是會覺得為什麼只講到這,為什麼主流以外的事情可以講那麼多,然後就很沉浸在其中 。

8ali: 我覺得你應該不是覺得那是膚淺的,因為如果你覺得那是膚淺的你根本不會回去碰啊,但是你會不會看威爾法洛(Vee:會阿)你喜不喜歡變形金剛(Vee:喜歡阿)你會不會聽sorryx2或nobody(Vee:會阿)。

Vee: 我覺得那是因為我長大了,因為我中間的確是有那種我不敢再回去碰,甚至我不敢讓別人知道我有想碰的慾望,我承認我真的有那種很拒絕成為主流的時期,一直到最後才又發展出這種「Why Not」的階段。

Muo: 我覺得我也是這樣子。

Vee: 我也不覺得那是膚淺,講最直接就是覺得丟臉,就像你現在不敢說敖犬長好帥,我覺得那說出來就丟臉。

Muo: 可是,過了那個時期,就會覺得我這個也喜歡那個也喜歡一點有何不可,

Vee: 對對對,那就是像是一種青春期的尷尬。

8ali: 我剛很認真的回想我好像沒有這個階段...

Vee: 你說是沒有排拒主流的階段嗎?

8ali: 可能是因為我一直都在主流裡面,也許我知道他有區別但我沒有分開來看,所以我會介紹朋友那些非主流的音樂或電影,我會跟他們說:這很棒你可以看看你會不會喜歡,他們不會比你平常接觸的主流難看或難聽。

Vee: 你應該是有【排拒】非主流的時期吧,你不是有說你有一陣子會說這什麼東西,我才不要看藝術電影!

Hsun: 對啊,你是反過來的。

Muo: 應該是說怎樣都會有成長的尷尬期。

8ali: 這樣講好像有道理喔!


---------------------------------------------

To Br Continued... Part 4 Coming So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