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 反反反反反 ] 對談正文 Part 1


以下是zalizalizali第一的個議題【反反反反反】的對談記錄,事實上我們在打逐字搞的時候,才赫然發現有些真的是相當瞎講,但瞎講當中又隱含了我們一些真實的感受和想法,希望您能耐心的看完,也歡迎您留下您的意見與我們一起討論。

發「聲」於3/29/2010@電車咖啡,歷時三小時。

-----------------------------------------------
本節重點:反反反反反。文青一百問。所謂的價值
-----------------------------------------------

反反反反反

Vee: 是針對文藝青年還是針對反反反反反,因為針對反反反反反一直讓我有點誤導。

8ali: 什麼誤導,誤導的是?

Vee: 如果要講為反而反的現象,其實有很多東西都是這樣子,還是大家都覺得還好?

8ali: 我覺得很多東西的確如此,但我想到的是,回歸到我們討論為什麼我們要以反反反反反反為第一個主題。原因是因為我們不要去為了反而反;也不要去反任何東西,就是一切回到感知,所以我們把它當作第一篇,因為它可以講到我們認為感知是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不管你反或不反,立基點都是在於你的感知。

Vee: 因為我覺得反反反反反好像已經是一個結論,從這裡就變得好難出發…

8ali: 我覺得可以從【反文青】開始討論,這會是個好出發點。

Muo: 是從為什麼有人在反文青?

8ali: 我們從最簡單、最切身的反文青出發,為什麼我自己要反文青,也就是為什麼會有【文青一百問】這樣反諷的東西出現!


文青一百問

Vee: 這樣表示我們已經認為文青一百問是在【反諷】?

8ali: 它的確是呀!!!

Vee: 但很多人卻很開心,覺得正在【被考驗】,是不是真的是文青耶!

Muo: 真的會嗎?這個想法太讓我………害怕了!

Vee: 我覺得有五五喔!!!!有一半的人知道在反諷,另一半的人卻很開心。

Muo: 但反諷的點在哪裡?

Hsun: 我覺得它是用一些【具體的象徵】,去說文青是甚麼,但問題是,文青不是這樣去說的,就算你擁有這些,就是文青嗎?你做了這些,不做這些,就代表不是文青嗎?

8ali: 其實我們內心說不定也不覺得它是反諷的,我們也覺得它很真實,要不然我們也不會為了我們做的分數高低而感到害怕。

Muo: 我剛剛為什麼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像Hsun剛剛說的,如果文青一百問是把文青的具體行為標上標籤,然後個別化出來,然後再帶回去說做這些行為就是文青,這個動作是一個反向、一個逆推回去的過程。那一定是因為這些行為對所謂的文青而言有一定的【意義】或【價值】存在。

8ali: 你剛剛在說的時候,我在想的是當初做文青一百問的人,一定是個【反文青的「文青」】。如果不是文青,他不會知道ZABU;不會知道鹹花生。所以如果不身在其中,就不會寫出這些文青的標籤。

Vee: 我先說為什麼我怕得高分,我不怕別人知道我做這些事情,可是我不想因為做這些事情,就被貼上這種【文青標籤】。如果今天是有一個大學教授說你做的事情很有文藝氣息,是個文藝青年,你一定會很開心;可是在做這個測驗時卻完全不想成為【這樣的文青】。


所謂的價值

Muo: 那個東西到底是甚麼,我們應該要說清楚一點。

8ali: 我們能不能假設這些人在做這些事,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樣做,今天會選擇IKEA、選擇MUJI,不是因為特別便宜或特別好用,而是用了好像就是文青的表徵;像很多時候有人說要去看影展,不是因為影展的片很精采,而是「去看影展」這個行為吸引了他,這是我的感覺。因為這樣我不想要被貼上那樣的標籤,因為這些人在做這些事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Muo: 我會問這個的原因,是我覺得【反文青】有一個【情緒】存在,像五月天剛出來的時候我非常喜歡,在第一張專輯的時候;但當後來他們大紅特紅之後,我就不喜歡了。

8ali: 其實我剛突然想到為什麼我不想被當作文青,不是因為我是一個【先驅者】,也不是因為他們都跟我做一樣的事情,所以我不喜歡;而是因為這些人拿這些來說嘴,用MUJI的筆記本、拿誠品的紙袋,就好像跟別人不一樣,拿這些東西做為自己的【標籤】,但假如這些東西也剛好都是我喜歡的時候,我就會度爛。所以我害怕跟別人說自己喜歡這些時,我會被歸類為說嘴的這一群人。

Muo: 所以關鍵的點是,這些行為在我們看來,其實應該只是個人的喜好或興趣,可是在某些人的行為之下,卻是一種裝飾,或是一種【價值的判斷】。

8ali: 對對對,不是根據【本質的原因】。我不喜歡事物有一個既定的價值,比如說你玩團,不是因為玩團很帥、很不一樣;而是因為開心,有興趣的去玩一個團,我不喜歡用價值去判斷。

Muo: 那比如說有個人想去看金馬影展,他也不是因為很酷還是很帥,就是想去認識,那你覺得?

8ali: 我很高興聽到有人是因為要認識而去看,我所討厭的是因為已經有一個【價值判斷】,而不去管自己喜不喜歡就做選擇的人。我想世界上一定有人是受主流價值的吸引,而慢慢去發現自己的喜好,這些人我不會反;我所反的是已經知道遊戲規則,已經知道價值,於是你便不管自己的喜好,只想擠在那個【圈圈】裡,享受光環,享受【自以為是的光環】。

Hsun: 可是我剛剛聽你們講,我覺得那個圈圈是很重要的;他們也不是因為這個圈圈有多了不起,而是因為需要一種【歸屬感】,比如說我們四個現在是文青圈圈,你們三個都要去看金馬影展,那我不一定喜歡,但因為你們都要去,所以我也要去。

8ali: 我相信歸屬感是重要的,每個人都會需要。但這也是可怕的地方,你若因為要屬於一個地方,所以屬於這個地方的所有標籤你都要接受,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Vee: 而我好奇的是,為什麼像文青的人變的這麼多,不管是不是真的想要,但一定是有x了【一定數量的人】才會引起爭議。

8ali: 但我覺得人數這件事情很弔詭,因為感覺我們也是屬於圈圈裡的人然後感受這個變化。

Hsun: 而且我們是在台北的台師大地區活動著。(8:次文化重鎮耶!)

Vee: 就像為什麼【金馬影展】那麼多人都要去看。

Hsun: 可是像我台中的朋友,他們並不知道金馬影展,所以我覺得這些東西被拿出來做標籤,有很大一部分是對於台北、我們這一代、都在這一帶活動而言的。

8ali: 我覺得除了我們也在圈圈中,也很有可能是現在【文青的形象】太過鮮明,怎麼大家都是SKINNY、都是鮑伯頭、穿著很有設計感走在路上,為什麼之前都不會發現有這樣的人;因為現代人有太多標籤可以用來標示自己是文青這個形象,所以說不定是變鮮明,而不是人數變多。

Hsun: 我覺得我們討論到第二個問題了(眾人:是甚麼?),就是「為什麼文青如此迷人?」。

---------------------------------------------

To Br Continued... Part 2 Coming So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