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Re:「包益民﹣設計師在世界上的定位」


我認識PPaper,我不是那麼認識包先生。


感謝A_Vee的分享讓我終於更認識這位圈圈裡的大腕。今天我看到站在台上的不是設計師,而是一位做設計產業相關的「老闆」在台上談著生意經。演講的標題很吸引我,但好像通篇我都沒有看到設計師在世界上的定位。旺旺的例子僅能說明LOGO醜也能存活,愛巧克的倒店也有太多的可能,如此武斷的說設計無用,我想即便是時下受到設計系學生萬眾景仰的包益民也太過大膽了些。

可能多給他十分鐘他能給我更多的例子或真正切題的說明,但是就目前這篇演講而言,設計的初衷完全不在他的考量。我們都很清楚好的設計要倚賴後勤部隊的支持,設計師的確需要被教育後勤環節的重要性,他們需要在創作時意識到後續的發展可能性,但不代表身為一個設計師要去實際親手去做這些事情,如何找到好設計師及後續的行銷實踐團隊是一個老闆的考量,是更高層面的責任。

這篇演講的內容當然不是一無是處,前半段我聽的還蠻開心的,後半段雖然是包老闆在講話,但至少也提及了後勤在台灣被嚴重忽略的問題,只是我想包老闆可能忘了「術業有專攻」的合作精神,設計師不是鋼鐵人(包所提到的是史塔克不是Tony Stark),又要頂尖聰明懂得高科技會做槍砲,又要懂得經營公司會賣軍火。在台灣從實際面切入談論設計的確是一件讓人振奮的事情,畢竟設計好像從來就無法與商業徹底脫勾,但請不要把設計簡化成大學四年出來就可以練就一身好本領,設計的成功絕不單單只是包老闆所說,生意經與設計師的定位更不可以混為一談,設計的初衷、功夫和真正上戰場的後勤一樣重要!旺旺的成功不是倚賴精巧的設計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但這絕不是設計無用的好證明,充其量只是談論美學素養與消費行為的例子。

最後我要再一次A_Vee如此認真的逐字稿致上深深的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