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 反反反反反 ] 對談正文 Part 4


以下是zalizalizali第一的個議題【反反反反反】的對談記錄,事實上我們在打逐字搞的時候,才赫然發現有些真的是相當 瞎講,但瞎講當中又隱含了我們一些真實的感受和想法,希望您能耐心的看完,也歡迎您留下您的意見與我們一起討論。

發「聲」於3/29/2010@電車咖啡,歷時三小時。

--------------------------------------------------------
本節重點:反「潮」/
價值/感知;好壞/好惡 / 反,不反?
-------------------------------------------------------

反「潮」

(Hsun 這時看到一個很「潮」的人,不斷強調他好潮喔)

8ali: 其實我很討厭「潮」這個字,我不知道文青是不是也討厭潮這個字,畢竟潮是這麼主流的形容詞。

Muo: 我也好討厭這個字,因為潮這個字沒有意思。

Vee: 其實有ㄟ,他的確有一個相連出來的形象在...

Muo: 當然現在看是有一個形象在,而且這個形象也被確立下來。但我只要聽到這個字我就覺得好濕喔。

(眾人大笑)

Vee: 它原本就是濕的意思啊!

8ali: 這個字變得好A,我現在好不舒服喔...

Vee: 潮這個字很強阿,不只是他的形體就連發音都讓人很不舒服!

Hsun: 我之前很常逛搭配版 (Hsun是個很喜歡逛PTT搭配版的達人,甚至還能在路上認出版上的大大),搭配版其實有一個主流,就是skinny或著是學院風等等,只要po這些相 關內容出來大部分都是「推」,再不然至少也都有箭頭。但如果你今天po一個潮或是嘻哈之類的,就會被「噓」到爆掉,那時候版上就有人說為什麼這個版同樣都 是討論穿衣服搭配,po嘻哈就要被噓,為什麼一定要穿的像版上那樣子才是好的、才叫流行?

Vee: 可是這就是PTT的特色阿,每個版的傾向都很明顯,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版。

8ali: 這真的就是反反反出來的具體例子,反倒最後山頭林立!

Vee: 對啊,就像你在八卦版只要講到蔡依琳...

Hsun:「我覺得蔡依琳的新歌很好聽!」馬上就 會「蔡腸」、「炸蝦」連發噓到爆!

8ali: 我覺得真正的關鍵就在於雖然我自已也不喜歡嘻哈,但是如果真的有個男的穿的很嘻哈走在路上,然後穿的讓我覺得看了舒服、覺得好看,我也會覺得屌啊!ON- LINE!給他個大拇指!

Muo: 對,我剛剛問文青會不會覺得別人膚淺,其實就是想指這點,就像我不喜歡嘻哈,但我不會說嘻哈無用。我在想,現在的文青是不是已經有散發出一種【排他】的氣 息,如果說文青的勢力向我們之前討論一樣越變越大,一定有些聲音會越變越小,那如果這個假設是成立的話,那文青的排他性出來的時候影響就會更大,他自己已 經把【高下】給比出來了,我覺得文青會被反就是這個原因。

8ali: 對阿,回歸到之前談反反反反反最早的重點就在於你可以選擇不成為文青、不成為嘻哈、不成為cosplay,但是當別人做的好的時候,你有沒有辦法看到他的 好,還是你已經完全的排他,基本上完全排他這件事情是我真的完全不能接受,因為這已經不是選擇而是奠基在強烈的偏見上。


價值/感知  好壞/好惡


Muo: 我現在在想一個比較細的東西,就是雖然我們講說我們不排他,我們認為東西只應該是喜好、是偏向、是【感知】,但是到底有沒有好或不好。就像你剛剛說嘻哈穿的好看,但你怎麼知道什麼是好看什麼是不好看?

8ali: 好或不好就是感知阿,不是偏見。

Muo: 可是他表現出來的行為可能是一樣的啊。

8ali: 我覺得應該會不一樣,今天如果是一個每天穿skinny(指著Hsun)而且極度討厭嘻哈的人,看到一個YOYOYO走在路上,他一定會擺個鄙視的表情說:北爛!

(Hsun大笑不止)

Hsun: 我昨天才這樣說一個路人,可是我不是已經做了選擇,我是喜好啦!

8ali: 我覺得當我感覺到別人是用【非我族類】這樣的標準去衡量事物的時候,我就會頂不住!我覺得怎麼可以這麼簡單判斷別人。

Muo: 對阿,所以我們有沒有辦法可以把這個判斷定個界線,當我今天不喜歡的時候我就不要去評斷他的好或不好,因為我沒有能力。

8ali: 對對對,其實我要說的不是【好壞】是【好惡】,感謝你,因為我們永遠沒辦法說好壞。

Muo: 那,在我們自己喜歡的東西裡面有沒有好壞呢?

8ali: 還是好惡阿,我覺得任何事情如果能回到感知就不會牽涉到好壞,當然世界上一定有所謂的好人壞人,但至少在藝術或生活娛樂上面應該可以是只有好惡才對。

Muo: 那,如果世界上什麼東西都沒有好壞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什麼東西都要去【接受】?是不是沒有什麼東西不能接受?

8ali: 我覺得重點是在你接受或不接受之前你有沒有去接觸,如果接觸了你不喜歡你當然可以說你不接受,但現在很多事情是在沒有接觸之前你已經做了接受或不接受的決定,畢竟每一種不能接受的領域裡面總還是有機會有美好的東西存在,前提就是你是接觸了之後是用好惡去判斷,還是你先用了好壞做判斷。

Hsun: 所以你的意思是說什麼事情你都要先嘗試了你才會說好壞?

8ali: 不是說你要這麼辛苦每一件事情都去嘗試,而是在你嘗試之前不要下判斷說那是垃圾,也不要輕易拒絕任何一種可能性。


反,不反?

Vee: 我覺得重點是在於...我們要記得保持這種態度,但是別人要怎麼樣那是別人的事情。就是像Muo一開始講的我們不應該要抱著去教導別人的心態,只能說我盡力讓自己不要迷失在那種奇怪的價值判斷,我們盡量以自己的好惡為依據,至於別人...也許他看了以後覺得這是一種新的思考的可能。

8ali: 我們現在討論了很多有關好惡跟反反反這件事情,那我們是不是該告訴大家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反,我們的生活會不會好一點?我們看到的世界會不會寬廣一點?當然不可能什麼都不反,但是如果我們盡全力去讓感知而不是讓好壞來做評斷的話,我們會得到什麼?我覺得如果我們沒有給這個的話,很像我們只是把一堆問題跟想法丟出來給大家,但是我們什麼都沒有做。

Vee: 我覺得當我進展到比較不反的階段以後,就覺得自己變輕鬆了吧,就是你不會有像之前講的那種我要去幹嘛好丟臉的感覺,就算是一種放過自己吧。

8ali: 那我也有一個例子,舉藝術電影的例子,我小時候有一段很抗拒藝術電影的時期,當別人討論起藝術電影的時候我很無言,然後我也不敢說我不喜歡,我也不敢說我喜歡,因為我根本不懂,但是至少我開始打開,漸漸去認識了解之後,我清楚的知道我自己喜歡在哪裡,或是我當初拒絕的原因在哪裡,或我現在拒絕或喜歡的原因在哪裡,就是因為我很明確的看到我的好惡。我有我的立場可以說我喜歡或不喜歡了,我不是從一個毫無判斷的依據去說我不喜歡,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差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我覺得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Vee: 我是覺得甚至可以進展到當別人在討論藝術電影,你感到無言的時候你也不需要感到羞恥,因為那並不代表你是一個比較低下的族群,只是你剛好還沒有接觸到他們在討論的東西,就是你也不需要因為害怕這種窘境而迫使自己去接受藝術電影好能夠在他們討論之中我也插得上話。

8ali: 我覺得就像你剛說的你好像放鬆了,因為你可以有很多可以去選擇的東西,我覺得做到這件事情最大的開心就是你覺得選擇權在自己手上而不是在別人手上。不管是主流或是你身邊的朋友,選擇權都不在他們手上。不是說他們今天討論到什麼你沒有參與到很怪或是怎麼樣,而是你如果你很確定你所有事情都是開放的,你沒有去拒絕任何事情,那今天只是你有選擇到跟沒選擇到,然後你有權利去決定說我下一步要不要去有興趣去作這件事情。


---------------------------------------------

To Br Continued... Final Part Coming So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ite Meter